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极前沿科学问题》与《海相碳酸盐岩综合研究》学术报告

2020-12-07     发布:    点击:49

  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邀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李院生研究员和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韩剑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将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题目一:南极冰盖研究的新进展和重点方向

  题目二:海相碳酸盐岩断裂构造解析与控储控藏

  时  间:2020128日(周二)14:00-16:00

  地  点:逸夫楼616

  

  李院生简介: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极地科学计划科学委员会成员,南极冰下湖(SALE)计划和国际冰芯科学协作组织(IPICS)成员。

  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球化学专业。多次担任中国南极考察队内陆冰盖考察队队长,第19次南极考察队中国首次南极埃默里冰架考察队队长。先后荣获国家科技部“南极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先进个人”、极地中心“先进工作者”、“十佳考察队员”等荣誉称号,荣立国家海洋局二等功。

  主要从事南极冰盖雪冰化学过程与冰芯气候记录研究,负责多项国家863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中国第三个南极考察站建设前期调查任务及科研任务。建立了我国南极冰盖/冰架冰川学观测、冰芯取样、雪冰化学和冰芯分析实验等系统和方法,领导深冰芯钻探和雪冰化学与冰芯气候记录研究团队,在国际上奠定了以昆仑站深冰芯钻探大科学工程为重点的我国南极冰芯科学研究特色和优势。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南极内陆冰盖雪冰研究野外工作方法及基础性工作规范。充分利用中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基础,先后与日本、美国等国的冰川学家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极地研究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韩剑发简介: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勘探部署高级技术专家、资深工程师,塔里木油田企业级技术专家。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等多所高校聘为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1991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中国地质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曾任塔中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总地质师,获第二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最美地质队员称号;获国家级、省部级奖20余项,出版专著5部,获发明专利8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负责完成国家、集团等重大科技攻关23项,创新了超深断控海相碳酸盐岩地质理论认识与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参与负责多个大中型油气田的发现探明,推动塔里木产能建设与国家示范工程,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与新疆繁荣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研究生可记学术报告一次,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海洋学院

  科技处

  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

  20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