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被冻结的南极深部所包含的独特的板块演化信息"学术报告

2020-12-10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115

  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安美建研究员将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属于《南极地质和南极前沿科学问题》系列讲座之一。

  不管是在进入古生代时泛非运动形成冈瓦纳超大陆的过程中,还是以冈瓦纳裂解为核心所导致的全球板块体系重构和板块运动中,南极都是这些过程的核心。但与其它板块正在发生着的板块作用和构造运动明显不同的是,类似作用和运动在南极则已经或刚刚停止。这个独特性决定了南极板块在全球板块体系的特性和重要性。南极是冰的世界,冰(南极冰盖)是人类社会广泛关注的全球气候变化的指示剂和调节剂。冰下基岩的物理性质不但影响冰的熔融,更影响着冰从高纬度向低纬度的运动,南极深部研究不但服务于地球科学本身,也是在为全球人类气候变化研究服务。第四个国际极地年各种探测为人们揭示了冰盖掩饰下的南极深部及其所包含的独特的板块演化信息。

 

  题  目:被冻结的南极深部所包含的独特的板块演化信息

  时  间:20201215日(周二)14:30-16:30

  地  点:科研楼305

  

  安美建简介:1991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系本科毕业,1994年中国地震局地球动力学硕士,2004年巴西圣保罗大学地震学博士。2006-2017,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2018至今,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曾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地质学、地球动力学和地震学等地球科学研究和工作。现专注于岩石圈结构研究和反演基础理论研究。

  

 

  研究生可记学术报告一次,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海洋学院

  科技处

  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