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吕文正研究员“北极地区地质新进展”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2015-04-13     发布:系统管理员    点击:18

  应海洋学院苏新教授的邀请,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吕文正研究员,于2015年4月13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北极地区地质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吕文正研究员的报告紧紧围绕北极地区地质研究进展和北极大陆架划界展开。他首先明确了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外延范围,讲解了主权国家在该范围内的权利和义务,接着从三个方面强调了北极地区的重要性:①大陆架面积大,约占50%的北极地区;②油气资源储量高,该区沉积厚度大,沉积层中有机质含量高;③航运便利,全球变暖导致该区浮冰减少,通过该区可使航运缩短几千公里。

  在北极地区的争夺中,周边国家俄罗斯、丹麦、加拿大、美国和挪威的领海索求范围普遍存在重叠,对于北极地区大陆架界限划分至今仍未能取得一致。

  报告指出:出于对北极大陆架资源的索求,俄罗斯对北极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工作,并获得了大量地质资料,包括北极地区地形图、地震剖面图、重磁异常图、地壳厚度图、岩石类型和分布图。通过对获得的地质资料进行科学合理的解释,使得俄罗斯在北极大陆架界限划定中更为有利。

  学术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对于同学提出的东南亚领海划分和中国南海争端问题,吕文正研究员主张,各国遵守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公正、和平的方式确定其大陆架,并可持续的加以开发利用。存在领海争端的国家应该加强沟通,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

 

 

吕文正研究员学术报告

吕文正研究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