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海洋学院简介

2023-02-01     发布:系统管理员    点击:3954

20世纪50年代北京地质学院开始涉海,60年代成立了海洋地球物理教研室,开设了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质与勘探本科专业,是我国最早开展海洋地质研究、发展海洋地质学科的高校之一。1999年,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地学研究中心成立,2004年6月10日,肩负着时代重任,学校整合学科与人才培养优势,组建了海洋学院,使学校成为了首都70多所公立高校中唯一的涉海高校,是首批教育部与国家海洋局共建高校之一。

学院立足海洋地学,辐射海洋科学其他分支,逐步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成为了我国海洋人才培养和海洋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始终坚持“特色+精品”的办学理念,秉承“地负海涵、笃行求真”的院训和“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的人才培养目标,瞄准国际海洋科学前沿,将地球科学与海洋科学进行有机结合,构建起“本-硕-博-博后”专业特色鲜明、层次结构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拥有“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科点及“海洋地质”、“海洋化学”2个硕士学科点,“海洋科学”、“海洋资源与环境”2个本科专业,其中,“海洋地质”博士点为省部级重点学科。并设立“近海资源环境”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和“深时生命与环境演化”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海洋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毕业生1000余名,从学院走出来的海洋人奋斗在祖国建设的各个领域,用足迹在祖国大地上写下动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