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2015-07-07     发布:系统管理员    点击:178

  上世纪90年代,学校基于“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一流大学”的战略考虑,将海洋科学学科的发展列入整体规划,通过“211工程”建设,学校将该学科确定为大力扶持的学科群和重点培育学科群之一。2001-2003年相继获得“海洋地质”、“海洋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海洋地质”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和2008年“海洋地质”连续两次被批准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03年我校设立海洋科学本科专业,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海洋学成立,是首都70多所公立高校中唯一涉海学院。2007年我校“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获国家人事部和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2008年获批“近海资源环境”北京市重点学科,成为我校唯一的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国家海洋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博士后授权点;成为我国第五个拥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单位。2013年我院参加了全国海洋一级学科的评估,排名第五(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联合)。目前,我院已经构建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以海洋地质与资源为特色,包括海洋化学、海洋环境、大洋综合调查与开发等学科结构覆盖面比较广泛的科学研究队伍,为学校跨越式提升水平构筑了崭新平台。

  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不断凝练、聚焦学科方向,确定优势的重点建设方向,发挥多学科的结合优势和特色,形成“海洋地质与资源环境”为主导的三个优势学科方向:(1)海洋地质与边缘海演化;(2)海洋盆地与资源;(3)海岸带地质与环境等重点建设方向。在大陆边缘动力学、海洋矿产资源、古海洋与全球环境变化、层序地层学、深水沉积动力学等方向等领域取得了许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海洋地质与资源是本学科传统优势研究方向,以中国东部大陆边缘盆地和西太平洋边缘海为研究重点,旨在研究大陆边缘盆地形成演化、海洋岩石圈变化规律与动力过程,为海底资源开发、海洋环境的可持续利用、海洋权益保护等提供科学依据。近年来,本学科方向凭借多学科综合优势,以我校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地质学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为主要依托,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2项、国家973专题8项、863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项以及国家专项及重大横向科研项目10项,科研经费年均2000多万,人均100多万/年,累计经费1.33亿元。近三年共发表论文150篇,其中sci 68篇,近二年在国际sci论文发表上取得重要进展(全校排名为第六,我院教员人数为全校各院系倒数第三;最高论文影响因子达10)。获省部级奖励4项、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1项、李四光优秀博士生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