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本科专业

海洋科学专业培养方案

2015-07-07     发布:系统管理员    点击:35

  专业英文名:Marine Sciences

  专业代码:071001

  学科门类:理学海洋科学类

  一、专业简介

海洋科学体系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根据社会需求和本校在地球科学(包括资源和环境方面)的综合优势,本专业培养具备海洋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海洋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及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以海洋地质与固体矿产资源、海洋石油天然气(含气体水合物)资源、海岸带环境与资源、海洋生物与生态作为培养学生的主要专业方向,并将海洋化学和海洋工程技术等作为新的发展方向,本专业的学生能够在与海洋科学密切相关的化学、生物、地质、地理、能源、环境、工程、材料、海域调查及监测、国土整治、灾害防治、权益保护和旅游等领域从事高级专门人才工作。

  二、培养目标及要求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海洋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海洋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及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德育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公民意识和职业道德。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学及海洋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海洋科学研究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海洋科学基本调查方法和实验技能,具有从事海洋调查和海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海洋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从事海洋调查研究的基本能力;

3. 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 熟悉国家海洋科学技术政策、知识产权、安全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 了解海洋科学的发展动向,能跟踪国际海洋科学的研究方向;

6.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体育培养要求:具有良好的体魄和健康的身心以及一定的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能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学生修满规定的最低学分和达到培养目标所规定的各项要求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课程设置和主干课程

1、课程设置

总体思路:课程设置以海洋地质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等为主干学科,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增强适应性、强调素质和能力培养的思路,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遵循循序渐进、相互衔接的原则,为学生提供较多的选择机会和发展方向。

2、基本原则:

① 进行课程整合与优化,所选的课程互相衔接、循序渐进;

② 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在重视基础理论课教学的同时,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

③ 注意教学与科研、生产的结合,使学生有尽可能多的机会参与科技活动,接受初步的科研方法训练;

④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确定合理的知识结构,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重视和加强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把学生获取知识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

⑤ 分清主次,强化专业基础课、明确专业主干课,扩大校内公选课程的选择范围;

⑥ 明确各门课程和各环节的内容、范围,注意相互间的联系和衔接,避免重叠和断层;

⑦ 适应学分制要求,为学生选课留有更多的余地。同时为保证专业整体教学目标的实现,对专业选修课范围给予必要的指导性限制。

⑧ 我校该专业特色在于强调以地球科学为坚实基础,通过对海洋的结构构造、物质组成、包容水-岩、海-气和海-陆交互作用等方面的系统学习,认识海洋的构造演化、海洋物质的分布及交换规律和海水的运动过程,服务于海洋资源和环境保护。

3、课程分类:采取“通识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实践必修课和校内公选课”的分段组合方式。

4主干课程

包括:海洋科学导论、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化学、海洋地球物理探测、地史学、海洋科学概论(B)、矿物与岩石、地层学、沉积岩与沉积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