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听大洋科考的故事近海洋深处的声音--记海洋文化节之大洋科考讲座

2016-05-27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22

  2016年5月26日,随着海洋文化节的开展,海洋学院于学交一层开展了“大洋科考讲座”的活动。参加活动的主讲人员为我校非常优秀和著名的苏新教授和吴怀春教授。讲座由海洋学院分党委书记郑凤霞老师主持,校地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杰老师、海洋学院团总支书记张艳老师以及许多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郑凤霞老师主持讲座

郑凤霞老师主持讲座

苏新教授介绍大洋科考

苏新教授介绍大洋科考

吴怀春老师讲述科考

吴怀春老师讲述科考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期待的目光,两位老师分别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自己参加出海科考的故事和大致的考察内容。苏新教授主要讲解了一些关于多金属硫化物以及海底热液系统等专业知识,还有一些关于在大洋一号考察船上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内容。苏新老师在讲解过程中配以多张图片和多个记录生活的视频,切切实实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发生在科考船上的那些辛苦和快乐。吴怀春教授主要进行了关于大洋钻探项目的知识讲解,非常清晰地介绍了关于这个项目的计划简介和历史成就等相关内容,详细地告诉了我们大洋钻探项目是如何开展的以及我们应该如何认识这个项目。除此之外,他同样以极为幽默的口吻叙述了在科考船上发生的故事,在那些非常艰苦的出海的日子里,船上的科学家们是如何在休息时间寻找乐趣放松自己的。在两位老师的讲解过程中,在座的同学们同样以积极的态度回应着老师,并向他们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认真聆听的同学们

认真聆听的同学们

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

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

    此次大洋科考讲座的内容知识大部分虽专业深入,却也不乏那些发生在考察生活中小小的乐趣。大洋科考是个非常艰苦且坚峻的任务,我们对所有为了国家以及科学发展而奋战在一线的科学家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听海洋深处的声音,于我们,更是近科学家们内心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