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海洋学院师生参加第12届国际古海洋大会

2016-09-18     发布:[海洋学院]方芳    点击:22

        2016828日至92日,第12届国际古海洋学大会 (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leoceanographyICP12)在荷兰乌特勒支(Utrecht, The Netherlands)召开。我院丁旋教授和两位博士生吴莹莹、刘景玉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展板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保持了过去的ICP会议方式,采取特邀口头报告和展板报告的形式,上午全体出席特邀口头报告会,下午为展板报告和讨论会。会议围绕古海洋学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设置了五个主题进行讨论:1)时间尺度和变化速率;2)古环境指标:发展,校正和应用;3)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物及演化;4)系统动力学,海洋--陆地相互作用;5)预测未来。

  大会邀请了来自德国基尔大学、不莱梅大学、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英国卡迪夫大学、伯明翰大学、南安普敦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威斯康星大学,日本海洋地球科学和技术研究中心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机构的28位科学家,围绕上述五个主题,针对国际上古海洋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做了精彩的口头报告。这些报告人的共同特点是,年轻有活力,基础扎实并极富有创新能力,是这些年活跃在古海洋学界的骨干力量。来自各国的科学家共提交了六百多个展板报告,其中很多来自青年学者和研究生,预示着古海洋科学的未来发展有着很强的生命力。我国中科院海洋所、南海所、南京古生物所,国家海洋局一所,同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单位的多名古海洋学专家、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盛会。令人欣慰的是,与会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中有8位曾就读或正在读我校海洋学院。

  此次会议涵盖了古气候、古洋流、古生物和地球化学指标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主要聚焦重大气候转折期(如古新世-始新世最热事件,始新世-渐新世过渡期,上新世-更新世过渡期,中更新世过渡期等)全球气候变化的动力机制,以及影响全球气候的重点区域(西太平洋暖池和南大洋等)的研究。大会涉及到古海洋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内容极具系统性。我校师生通过参会并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大大提高了对古海洋学研究的认知,体会到古海洋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和精密性,同时也拓宽了视野,接触到前沿的学术思想和科学问题。

  

                                                                                                           ICP12会议现场

 

                                                          丁旋老师、博士生吴莹莹和毕业于我院现就读法国气候与环境实验室的博士生庞晓雷

                                                      丁旋老师和与会的曾就读或正在读我校海洋学院的青年学者及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