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深蓝论坛第015讲“勘探创新与实践——渤海海域油气勘探理论技术与成果”顺利举办

2019-10-22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36

  2019年10月18日下午,中海油渤海石油管理局总地质师薛永安应李琦副院长邀请前往我校海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勘探创新与实践——渤海海域油气勘探理论技术与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李琦主持。

 

  

  薛永安总地质师首先对中海油渤海油田目前的整体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在专业问题方面分别从大型天然气田勘探理论创新与重大突破、浅层油气运移“汇聚脊”模式与勘探持续发展、“隐形走滑”控藏机理与勘探新突破三方面内容展开介绍,创新的油气勘探理念引起了在会老师与学生极大的兴趣。最后从油气勘探有关的哲学思考出发,薛永安总地质师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薛永安总地质师简介:

  1987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石油地质专业,2008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渤海石油管理局总地质师、天津市石油学会理事长,博士,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专家,第十五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目前全面主持渤海油田勘探方面工作。带领勘探团队全面总结渤海勘探历史经验及油气成藏规律并进行技术攻关,提出湖盆成气理论、创新建立汇聚脊油气运移模式、提出隐性走滑构造分析思想,分别成为渤海油田十多年来主要的深、中、浅层油气勘探理论。先后发现了30余个大中型油气田以及中国东部老油区第一个大型天然气田——渤中19-6,渤海油田连续数年油气经济可采储量、探明地质储量名列全国第一或第二名,这些储量为渤海油田三千万吨稳产10年并即将上产四千万吨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