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与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与就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办法实施细则

2020-11-06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72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实施办法(暂行)》文件精神,为落实并贯彻好博士生申请-考核”制,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以考生的思想品德、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综合素质等为依据全面考核的原则;

  3、坚持以博士生指导教师为主体、发挥导师组与招生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的原则。

  二、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学位)或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其中:

  1、获得国(境)外硕士学历学位人员,学历学位证书须在当年入学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非学历教育者(仅获得硕士学位单证者),须取得硕士学位证书后方可报考。

  (三)具有较强的语言和科研能力,具体为:

  1、英语水平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英语六级(CET-6)成绩不低于425分;

  (2)托福(TOEFL)成绩不低于72分;

  (3)雅思(IELTS)成绩不低于5.5;

  (4)GRE成绩不低于1200(新标准不低于310分);

  (5)全国高校英语专业考试(专业四级或专业八级)不低于60分,WSKPETS5)不低于45 分;

  (6)获得境外硕士及以上学位(学位证书须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2、外语语种为小语种(俄语、日语)的考生,参照英语标准水平执行。

  3、以上外语水平都不符合者,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测试。

  4、科研水平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近五年内):

  (1)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刊物及以上发表过与所学或申报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2)以第一作者公开出版与所学或申报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专著;

  (3)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4)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证书持有者;

  (5)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四)以同等学力身份申请的人员,除满足以上条件外,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获得学士学位6年或6年以上(以考生报到时间为准);

  2、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

  3、已修完与报考学科相同或相近学科硕士阶段主干课程且成绩合格(须提供加盖研究生培养部门公章的成绩单)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4、在专业技术方面工作业绩突出,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近五年内):

  (1)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与所学或申报学科专业相关学术论文二篇及以上;

  (2)作为负责人或主要骨干完成科研项目或工程设计、勘查项目,并获两项及以上局级奖(一等及排名前三);

  (3)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所学或申报学科专业相关的科技成果奖励(排名前五)。

  三、考核程序

  “申请-考核”制分为考生申请、综合考核、录取三个阶段。

  (一)考生申请阶段

  1、考生申请

  考生见当年招生简章,按照要求提交申请和相关资料。

  2、资格初审

  招生单位对其报考资格进行初步审核,主要审核申请材料是否齐全以及是否符合要求。

  3、材料审核

  (1)博士生指导教师审核:所报考的博士生指导教师须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专业知识、科研能力、思想品德等做出综合意见,形成报考导师意见”,提交招生单位资格审核小组。

  (2)招生单位审核:招生单位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组成不少于 3 人的专家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硕士阶段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及评阅书(应届硕士毕业生为硕士论文开题报告)、科研经历、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陈述等材料全面审查,尤其须逐项审核考生所提供的外语水平和学术成果是否满足实施办法所规定的级别、数量等要求。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学术潜质和综合素质做出评价,评价结论将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

  材料审核通过者名单由学院提交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复核,复核无误后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考生方可进入综合考核阶段。

  (二)综合考核阶段

  1、组成综合考核专家组

  综合考核专家组由本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不少于5人。综合考核专家组根据学科(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对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进行考核。

  2、综合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分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水平、外语水平、综合素质四部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包括政治态度、道德品质、思想表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专业水平考核着重考察考生的知识宽度与广度。外语水平考核主要包括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等。综合素质考核应重点考察考生的心理素质、创新能力、研究潜质、开拓精神等。

  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还需要加试(笔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

  综合考核结果提交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方可进入录取阶段。

  (三)录取阶段

  根据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评价结果、综合考核结果和体检结果等作出综合判断,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于20201230日之前提交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四、报名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两个阶段。

  (一)网上报名

  1、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报考资格复审将在复试前进行,资格审查中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复试和录取,由报考条件不符造成的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博士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网上支付和网上确认相结合的方式。所有报考人员报名前必须登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cugb.edu.cn/graduate.action,查询报考须知、了解报考流程并按照网报具体要求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报名费每人200元(网报成功后缴费,未缴费者报名无效)。

  3、申请-考核制报名时间:

    20201110日至11月20日(第一批)

  2021年0105日至01月25日(第二批)

  外语水平未达到所列要求者,只允许参加第二批的报名。第二批是否进行根据第一批招生情况确定,以学院通知为准。

  (二)网上确认和准考证

  考生网上报名、缴费成功及材料审核通过后,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确认。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确认及打印准考证,逾期不予办理(网上确认时间及要求届时关注研究生院发布的通知)。

  五、提交材料

  所有考生报名结束后网上提交电子版报名材料(盖红章的扫描件),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纸质报名材料:

  1、申请材料目录封面;

  2、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3、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4、思想政治情况表;

  5、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推荐人电话、单位、职称须填写清晰、完整,推荐人须亲笔签名

  6、硕士生成绩单:①应届生须提供所在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部门加盖公章的成绩单原件,还应提交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复印件。往届研究生可用加盖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的考生《在校学习成绩单》”;

  7、所有考生均须提供二代(三代)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最后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境外硕士学位获得者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所有在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xlcx/)学历查询处无法查证学历信息的考生,必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的复印件。工程硕士学位证书(单证)必须提供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证书认证报告复印件;

  8、一份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科综述与研究设想;

  9、外语水平证明。学院需根据实际情况查询申请者英语成绩的有效性,申请者在初选或复核时需协助查询成绩验证;

  10、科研水平和成果证明材料;

  11、以同等学力报考者还应提交①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证书复印件;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与所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学术论文二篇及以上的论文复印件;或作为负责人或主要骨干完成科研项目或工程设计、勘查项目,并获两项或两项以上局级一等且排名前三奖励证书复印件;或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技成果奖励(排名前五名)复印件;

  12、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网报成功后申请者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邮寄(送)申请材料至申请学院(科研楼609室翁老师,电话010-82322162)邮寄(送)材料起止时间:20201110-1122日(以当地邮戳为准,只接收EMS,逾期不予受理。申请人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取消其报考资格或录取资格,由此造成的损失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外语测试

  外语水平未达到所列要求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测试,每年组织一次,测试时间为:2021417日上午9:00-11:00具体要求届时关注研究生院招生网页发布的通知。

  七、监督机制

  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学校纪检部门对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全过程进行监督。

  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招生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工作人员或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对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于在校生,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于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其它

  1、考生体检工作由招生单位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具体时间、地点、要求等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站通知。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近五年科研成果的界定:截止时间为博士网上报名时间;核心期刊为《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版,不含增刊)中所列期刊;英文学术论文不包含会议论文、摘要、短评报道等。

  海洋学院

  2020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