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海洋学院拔尖人才创新班培养

2020-11-15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250

  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为了培养符合国家海洋经济强国大战略目标,构建新形势下海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经学院讨论决定开展海洋学院海洋科学类专业“拔尖人才创新班(简称创新班,下同)”建设。创新班以“品德优、基础厚、专业精、创新强”的拔尖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形成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致力于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科学前沿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一、创新班工作小组

  海洋学院成立创新班建设工作小组,成员构成如下:

  组长:吴怀春  郑凤霞

  副组长:刘豪  李琦  张艳

  成员:丁旋 姜正龙 林畅松 苏新 胡克 辛仁臣 方芳 翁燕群 何绍森

  工作小组职责包括:

  1、负责规划、筹建、制定创新班的建立方案,培养计划,运行机制。

  2、负责审核创新班的培养方案,导师选聘,学生的选拔、激励与淘汰等事项。

  3、筹措创新班建设经费,并监督经费的使用情况和使用效果。

  4、管理与监督创新班的运行,检查培养方案的实施、教学效果,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协调。

二、建制

  创新班的规模计划每班招收15-20人,学生不单独编排成实体班,本专业教学活动在原始班级进行。同时针对每一位学生设置个性化培养方案,对创新班设置系列名师讲堂课程和实践教学活动,以培养“交叉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三、选拨

  1、自愿申请

  创新班面向学院本科二年级学生选拔,具备下列条件的优秀本科生自愿申请:拥护中国共产党,品德优良。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学习成绩优良,基础知识扎实。认知思辨能力、反应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强。

  2、审核

  审核由三个部分组成:

  (1)初选:参照一年级成绩,按专业前40%排名选拔,要求必修课程无不及格记录。从自愿申请的学生中确定初步人选。

  (2)笔试:以命题报告形式,进一步考察初选同学的思维、理解、文献收集、总结归纳、文字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3)面试:面试环节进一步考察初选同学的认知、判断、应变和语言表达,实践能力以及与团队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能力。

  注:最终按笔试和面试总成绩排名先后录取。

四、培养

  1、导师制。学生与创新班聘任的指导老师进行双向选择,原则上每个导师限带1名学生,所配备的导师应是该学生以后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导师。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习学业、专业选择、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科研训练等个性化的指导,帮助学生制定符合个性发展的专业培养计划。负责学生的科研指导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2、创新班系列课程。聘请各学科领域国内外著名教授、学者开展系列名师讲堂课程,学生参与并提交总结报告,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开展“交叉学科+研讨式”课程教学,创新班导师布置选题,定期开展研讨式教学活动。

  3、创新实践教学活动。在筹建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实习基地的基础上,拟将选派学员参加海洋科学综合考察实习;同时,如果条件成熟拟将选派学员到国际协议学校进行跨国实习、学习交流和科研合作。

  4、创新成果管理。鼓励学生发表文章、申请专利、进行学术交流,并把创新成果作为学生培养效果的考核指标之一。

  5、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将从创新班中择优选择一部分同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五、管理

  创新班班主任组织安排创新班的系列课程和实践教学活动,负责创新班的课程设置、实习安排、导师遴选与确定、日常管理等工作。

六、淘汰与激励

  1、创新班实行每学期动态调整。入选创新班的学生,如果在专业学习阶段出现了补考或重修科目,或者导师认为不适宜继续培养,或者违反学校管理制度受到处分,或者在学校保研前综合排名未达到要求等情况,将从创新班淘汰。对未入选创新班的学生,根据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经由学院创新班工作小组考核认定后进行增补,创新班成员不超过20人。

  2、鼓励创新班成员保送本学院研究生,学院将拿出一定比例的名额(考虑学校分配名额)用于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施行本硕博贯通式培养。

  3、本硕博连读的学生在取得博士生入学资格后,享受学校博士研究生奖学金的待遇。招收本硕博连读生的研究生导师,可招收其他正常保送的研究生和正常录取的研究生。

  4、设立创新班课外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

  5、设立国际交流基金,赴国外名校短期学习,参加重要的国际性学术会议等。

  

  该方案自2019级本科生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