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深蓝论坛第017讲“大陆边缘盆地深水岩浆活动与深水重力流灾害研究”顺利举办

2020-11-25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508

  20201124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孙启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王大伟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南海深水岩浆活动及深水重力流灾害”相关学术报告,本期论坛由李琦副院长主持。

无标题

 

  孙启良教授报告题目为“大陆边缘盆地深水岩浆活动:运动学特征、火山建造机制及喷发系统”。火山活动是地球物质和能量循环的重要载体,全球约三分之二的火山活动发生在海洋中。深水环境下岩浆喷发过程中承受着巨大的静水压力,加之高湿和松散的沉积物环境,熔岩流流动运动学特征以及深水火山建造过程等重要的科学问题有待深入研究。孙教授项目团队根据大量高精度三维地震资料,构建深水火山的三维形态和内部精细结构,建立深水环境下熔岩流的流动特征和深水火山的建造模式。他结合火山岩浆活动基本运动和喷发模式,系统介绍了南海北部深水区裂后期岩浆系统运移通道、喷出物海底分布特征及其控制因素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听众所提专业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和讨论。

 

无标题1

  王大伟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南海北部深水重力流灾害识别、分布与思考”。南海的深水油气和天然气水合物勘探中,深水海底滑坡是主要的地质灾害类型之一。王大伟团队利用三维地震、高精度AUV资料和实验室数值模拟成果,在琼东南、珠江口和台西南等盆地识别并圈定深水海底滑坡的范围,在为同学们介绍深水工程知识的同时,利用典型的研究案例为同学们介绍如何识别重力流以及重力流引起的海底地貌改变等问题,提出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深水重力流形成与演化机制,科学评估海底稳定性解决深水滑坡灾害的研究趋势。

 

主讲人简介:

  孙启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深水地质灾害和地质资源研究。在深水沉积盆地流体活动、海底滑坡和相关海啸以及岩浆活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目前发表研究论文35篇,SCI论文引用880余次。现担任《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副主编和《地质科技通报》编委。

  王大伟,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利用多波束、浅剖、2D/3D人工地震、钻测井、样品等海洋调查数据,研究深海地球物理探测与海底资源、海底稳定性与地貌过程等科学问题,揭示深海沉积过程、海底失稳机理和海洋地质灾害规律。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2篇,获相关专利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