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深蓝论坛第020讲“被冻结的南极深部所包含的独特的板块演化信息”顺利举办

2020-12-16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226

  20201215日下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安美建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题为“被冻结的南极深部所包含的独特的板块演化信息”的学术报告。

  安美健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南极地质研究的独特性和重要性,由于洋中脊将南极大陆和世界上其他大陆分离开,因此南极大陆目前不受其他板块的构造影响,相关地质信息被“冻结”在南极大陆,这种独特性也使得南极地质演化研究成为了全球板块构造和板块运动及演化的重要补充。然后他向大家展示了国际地球物理年与国际极地年期间世界各国取得的科研进展,通过这些国际合作,安美健等人获得了东南极冰盖运动历史;另外使用他们自己开发的数学方法从波速中提取了南极大陆莫霍面位置;并且获得了冈瓦纳聚合的缝合线在东南极的位置;提出大洋岩石圈增厚速度与形成时洋中脊扩张速率有关,60My后并无明显变平。

无标题

  安美建简介:1991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系本科毕业,1994年中国地震局地球动力学硕士,2004年巴西圣保罗大学地震学博士。2006-2017,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2018至今,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曾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地质学、地球动力学和地震学等地球科学研究和工作。现专注于岩石圈结构研究和反演基础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