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海洋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3-04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49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公布2020年国家级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海洋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世纪50年代,北京地质学院创立了海洋地球物理教研室,1961年开设了海洋地质、海洋勘探本科专业,是我国最早开展海洋地质研究、发展海洋地质学科的高校之一。1999年,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地学研究中心成立,2004年,肩负着时代重任,学校整合学科与人才培养优势,组建了海洋学院,成为了首都唯一的涉海高校。

以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球化学、海洋地质资源及相关勘探技术为核心的海洋地学的教学与研究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科建设的基本方向和主要特色。目前已在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海底地震地层学与层序地层学、深海沉积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形成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在努力推进海洋地学的基础上,向化学海洋学、生物海洋学、环境海洋学等分支学科进行辐射。

近年来,以我校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地质学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为主要依托,凭借多学科综合优势,在海底构造演化、深水沉积体系等领域取得了大量的高水平成果,为我国近海海域油气勘探提供了重要指导,为南海大中型油气田和天然气水合物有利勘探区的发现提供了重要依据。

站在新的起点,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地质报国”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在学校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谱写海洋华章,为“海洋强国”建设拼搏奋斗为民族复兴征程贡献地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0413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