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大学生杂志)年轻人要下最深最远的海

2021-04-01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62

2020年11月10日,“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成功在马里亚纳海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做客直播间的嘉宾共17位,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苏新教授和于翀涵博士。



历史机遇

人类为什么要探索深海?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海洋研究者们的奋斗?

“我这个人常很好奇。”苏新教授笑答道:“小时候的教育使我心中充满十万个为什么,会好奇海里边到底有什么,这是第一。另外一个,就是每次出海都能带给我很多惊喜和惊奇;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我们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大家都知道我们地质大学就是为国家找矿产的。我们以前是到山里边找矿,在新时代里,我们必须到海洋里去找矿产,所以这是我们这个专业的一个使命。”苏新教授如是说。自1983年首次参与南海科考,三十余年来,苏新教授共参与6次国际大洋钻探,8次水合物调查或钻探,和9次洋中脊硫化物调查,航行轨迹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在直播间中,苏新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来自深海底部的“宝贝们”——西太平洋的锰结核,西南印度洋的钙质软泥等,生动形象地为观众们科普了锰结核、海底黑烟囱和多金属硫化物,以及古海洋学等内容。此外,苏新教授还向大家讲述了大洋科考过程中的苦与乐:收获样品时的激动、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的温馨、遭遇风浪时大幅度倾斜的船只等等。

“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年轻人,作为一个学生,很开心能赶上这个历史机遇,我们国家正在建设海洋强国。未来海洋一定会有更多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年轻人,他们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保护我们共同的蓝色星球。”学生于翀涵激动地说道。

向海图强

建设海洋强国,我们的国家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今日“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成功坐底,是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这过程里写满了艰苦卓绝的奋斗。1986年我国第一艘载人潜水器7103研制成功,300米的深度和4节航速已经是那个年代最为先进的求援型载人潜水器;2010年,我国第一台自主设计和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掌握3500米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2012年,“蛟龙”号“突破自我”,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标志着中国载人潜水器具备了在全球99.8%以上的海洋深度进行作业的能力;2018年,“深海勇士”在南海投入应用,国产化率达到95%,标志我国具备自主研发和制造深海载人潜水器的能力。“奋斗者”经过几代研究者接续奋斗,我们终于具备了挑战全球0.2%深度的技术能力,在2020年11月10日,实现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成功坐底。

我们的国家,关于海洋强国的梦,早在1949年-1978年间,就开始进入萌芽阶段了。刘光鼎、郝诒纯、莫宣学等老一辈学者高瞻远瞩、为海洋事业发展拓荒播种,跻身于国内向海洋进军的前列,吹响了探索海洋的号角。1958年北京地质学院,即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前身创立了新中国第一个海洋物探队,并于1960年成立了海洋物探教研室,之后开设了海洋地质、海洋勘探两个本科专业。作为最早开展海洋地质研究、发展海洋地质学科的高校之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于1999年成立海洋地学研究中心;2004年成立海洋学院。

踏浪深蓝

在这探索海洋的发展浪潮之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一位又一位师生登上科考船,经历大海波涛的洗礼,与海洋深深结缘。在一次采访中,海洋学院方念乔教授曾回忆起自己1984年以学生身份,登上法国MarionDufresne号时激动的心情。那时的他跟随导师前往索马里海盆开展古海洋学研究,首次登船,他对海洋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尽管海上的工作是艰苦的,但这次的参航经历,如同一颗种子,在年轻的方念乔老师心中扎了根。“科学是一条永无止境的探索之路”,方教授前后参与了5个航次的科学考察,并摸索着走一条海陆结合的研究之路,“我曾经利用北印度洋的深海岩心记录探讨青藏高原隆升,近些年又行走在南海周边的大陆和岛屿,研究南海是如何诞生的,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过去我们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家底不够厚,现在无疑要担起更大的责任。摆在我们眼前的路很长,也很艰
难。我们作为地球上的公民,悉心照顾海洋是我们光荣的义务。”



在方念乔、苏新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地质人走上了科考船,走向了世界各大洋。与此同时,对于海洋学子来说,出海考察的机会也越来越多。采访中,数位学生回想起那些在海上的日子,一致表示令人难忘的不只是船体摇晃带来晕船的难受,更多的是大海一望无际的壮观与美丽,以及收获知识与经验带来的满足与快乐。此外,不单单是海洋学院,地球物理学院、地学院等越来越多不同学科专业的老师及学生,也走入大海、探索深蓝,这是新时代赋予地质人的使命。

根据现有统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已培养107名具有海上科考经历的师生,共计217人次参与不同科考航次。在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以及北极、南极等地区,都留下了他们为科学兢兢业业奋斗的身影。

未来,“奋斗者”号与千千万万海洋奋斗者的故事还会继续,会有更多的海洋师生乘风破浪,探索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