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党支部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职工党支部

学院书记讲党课,详解海洋学科史

2021-04-23     发布:    点击:87

420日下午,海洋学院开展“书记讲党课,详解学科史”专题党课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郑凤霞以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学科发展史为党课主题,给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上了一场有意义的特色党课。

课程中,院党委书记郑凤霞从海洋学科的兴起、新中国的海洋事业发展讲起,通过详实的口述记录及档案史料,系统讲解了我国海洋地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刘光鼎、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地质奠基人郝诒纯院士在学科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详细梳理了我校从五十年代以来涉海、建立海洋物探和海洋地质本科专业、成立海洋地学研究中心、海洋学院、建立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发展历程。

这次党课,刷新了海洋学院师生对学科历史的认识,把我校海洋学科历史向前推进了几十年,使我校成为新中国最早设立海洋学科的高校之一。师生们不仅弄清了海洋科学发展历史,纠正了一些模糊和偏差的认识,极大的增强了师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而且熟知了我校老一辈海洋人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和坎坷经历。

随后,老党员、老教师苏新进行发言,对有些史实予以补充和确认。吴怀春院长进一步说明了海洋学科的发展前景和规划,希望师生们能够充分发挥青春活力和研究热情,积极投身海洋研究。

本次党课,是学院党委积极结合学院和学科发展历史开展“学四史”、“学党史”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站在“海洋强国”新的历史节点上,希望广大师生在学好党史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秉承老一辈海洋研究学者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开创海洋学科和海洋学院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100周年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