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沧海横渡 赤子征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洋与极地科考展开展

2021-05-27     发布:[海洋学院]方芳    点击:48

5月26日,“沧海横渡 赤子征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洋与极地科考展在逸夫楼12层展厅开展,副校长王果胜等一行人参观了展览。

27093644gy99

此次展览由我校和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主办,党委宣传部、海洋学院、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及博物馆共同策划。展览首次全面梳理了地大师生涉海历史,深入挖掘学校与国家在大洋与极地发展进程中的紧密联系,系统讲述了以刘光鼎、郝诒纯两位院士为首的117名师生,前后240余次不畏艰难进行海上科学考察的先进事迹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27093654jbgc

展览将党的领导、国家发展和地大贡献交融并行。以时间为轴,分类介绍了我国大洋与极地事业发展进程中在国家政策、机构或学术共同体建立、综合调查航次、地大发展等大事,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出学校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涉海以来艰苦创业的大洋与极地发展历程,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及地大大洋与极地事业的辉煌成就。展览还概括展示了我校涉海主要科研方向及成果,并展望未来,提出了学校未来在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的发展愿景与海洋科学学科建设规划,以及校领导对于北地海洋科学事业发展的关切。

展览以实物展与图文展相结合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展出了包括大洋与极地科考中特色地质标本、生物标本、深海技术装备、科考船与海上钻井平台模型、科考队员生活用品等丰富多样的实物展品。展区还设立了视频播放区域和VR观感区域,视频围绕大洋科考主题,生动地叙述教师们与海的故事;利用VR眼镜探秘深海与极地,增添了展览趣味性。

王果胜在参观展览后表示,北地师生始终弘扬地质报国的优良传统,肩负社会主义建设开路先锋的光荣使命,为新中国工业的腾飞、地质事业及大洋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要充分感悟先辈精神,学习和传承优良作风,挖掘地大涉海潜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对标国家需求,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充分依托学校学科和平台优势,为实现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经济发展贡献地大力量。

党委宣传部、海洋学院、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博物馆等部门负责人,海洋学院师生代表参观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