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深蓝论坛第024讲“我国海洋地质事业的发展历程”“强屏蔽条件下的海域盆地深部地震探测技术”顺利举办

2021-06-17     发布:    点击:64

2021610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原所长刘守全研究员和海域油气资源调查工程副首席专家陈建文研究员应李琦副院长的邀请,到我校开展党史教育宣传和学术交流活动,并做题为《世界会给有远见的人让路—我国海洋地质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强屏蔽条件下的海域盆地深部地震探测技术》学术报告。

 

 刘守全研究员的《历史会给有目标有远见的人让路——我国海洋地质事业的发展历程》报告,包括地质事业先贤们困境中的艰难探索、新中国海洋地质事业领导者的远见卓识、海洋地质工作者的努力拼搏、海洋地质事业在新世界的腾飞、不断创造海洋地质事业的新辉煌等五个部分,介绍了我国海洋地质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刘光鼎、业治铮、朱夏等科学家在海洋地质事业发展过程中经历的重大事件,了解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英明决策对海洋事业的重大推动作用,报告还介绍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中国地质大学的历史渊源和合作过程,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旁征博引,引起同学们的热议。

 陈建文研究员做了题为《强屏蔽条件下的海域盆地深部地震探测技术》报告。主要针对南黄海海域深部地震探测技术难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我国科技工作者自主研发的海域沉积盆地深部“高富强”地震探测技术,该技术有效解决了深层地震资料能量弱、连续性差、信噪比低等瓶颈问题,是提升我国海域找油层次和拓展我国海域找油宽度的重要手段。南黄海海相中-古生界地震探测技术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2016年度地质十大科技进展。报告会后,陈建文研究员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并现场交流,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是我校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单位之一,也是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2021年规划的校所科教融合共建单位。来访期间,刘所长和陈建文研究员与海洋学院的方念乔、胡克、苏新、郑求根等教师代表座谈交流,共叙校所合作历史,并展望了未来的合作方向和远景。 

 报告人简介:

 刘守全,1969年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煤田地质系,曾任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地质灾害研究会海洋地质灾害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石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大洋矿产资源勘查协会理事,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理事会副理事长,科技部国家奖励评审专家。长期从事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和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及科技教育管理工作。作为编委会主任组织编写出版了《中国海洋地质丛书》一套共九册;作为编委会副主任委员组织编写了《海洋地学科普丛书》一套共五册。出版专著二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土资源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发表论文20余篇。

 陈建文,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海洋油气资源调查研究与评价工作。现任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试点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油气地质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域油气资源调查工程副首席专家。公开发表先后主持国家专项项目19项。系统研究了我国海域油气资源勘查的战略性方向和领域,对南黄海盆地的油气地质有创新性的认识。公开发表论文165篇,出版专著1部。科技成果获部级二等奖4次,中国地质学会银锤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