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最是那地学课堂学科魅力的芬芳-我院由雪莲老师荣获北京市青教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

2021-08-10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705

在2021年5月27日举办的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我院由雪莲老师荣获理科类A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资格,创造我校自1995年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281401196x94

个人简历:

2003.09-2007.06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地质学(国家理科基地班)  学士

2007.09-2013.07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矿物学、矿床学、岩石学(含沉积学)硕博连读 博士

2011.11-2013.01  微生物地质学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MarineMicrobiology 联合培养

2013.7-至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    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参赛体会:

自2021年5月27日,作为理科6号选手参加完北京市青教赛比赛的我,其实已经完全重新回归到了繁忙的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了,但每每回忆起自今年3月份开始正式备赛的那段日子,紧张、压力、焦灼和失眠还是会令我再度动容,情不自禁地心头一紧。

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是:你是学地质的?地质都研究什么啊?

其实贯穿整个备赛的阶段,依托学校地学的优势和特色,我背后是学校专家团队的力量,他们和我并肩作战。

如何能在比赛中尽展地学科学魅力,让每一个人通过一堂课,了解地质研究什么,独特思维方式及方法是什么,一直是我们课堂教学内容设计的核心和关注点。

地学的学科特色,正像在北京市青教赛最后2秒,我自写自吟中所述:“纵横宙代纪世期,将今论古;细察宇界系统阶,尽知天下。”

在广阔的野外,地质人是头戴草帽、左手罗盘、右手地质锤,脖系放大镜,解读地球46亿年地质历史;在地质课堂教学中,是一群因对所学专业无限热爱,不是铁筑之躯却胜似铁人的老师,他们倾注生命中所有力量,用比时间更宝贵的东西执着于教学。 

每个荣耀的背后,都必须是从组织领导上的重视、到指导团队的精心助力、打磨、抛光与设计,再到校工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学院的保障与支持;每个荣耀的背后,都凝聚着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思考、付出、失眠甚至是在放弃与坚持之间的犹豫与徘徊。我的身上带着“地大”的印记,带着地质人的坚持、努力与北地精神,唯愿像周围的榜样一样,以最好的状态展现地学学科魅力,吐露北地新时代青年教师的风采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