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翻山跨海为求索,向海图强赤子心-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方念乔-我院学生作品入选“读懂中国”主题活动最佳征文

2021-09-15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11

方念乔,1949年12月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海洋学院首任院长,海洋地学研究中心前主任,为北地海洋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教育与科研做出卓越贡献。主攻海洋地质学、大地构造学等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部门攻关项目等10余项,主讲《海洋地学前沿》《高级海洋地质学》等10余门课程。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一等奖及其他省部级奖励。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041

他曾穿梭在华南、川滇等地的崇山峻岭之中,航行在我国南海西印度洋、西太平洋、北大西洋等国际海域;他献身海洋地质研究,在地大海洋科学的学科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尽管年过七旬,方念乔教授的眼中仍充满了希望与干劲,他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一腔激情,溢于言表。

满腔豪情酬故土,一片丹心向海洋

1982年,方念乔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毕业后赴法留学。繁华的异国他乡,有美丽的街景,也有反华的闹剧。一次外出,方念乔遇到几个反华人员在街头演讲,攻击我国社会制度和改革开放,聚集了许多观看人群。面对反华势力颠倒黑白,方念乔挺身而出,面对面与之激烈辩论,捍卫了祖国尊严。这个年轻人深厚的民族情感和敢于斗争的无畏精神,得到了我国驻法大使馆的关注。看到改革开放对我国带来的巨变我国正拥抱世界的大国英姿,方念乔满怀热情,深信在党的领导下可以实现以天下为己任的报国之志。1986年,方念乔在法国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5年9月,国庆36周年,方念乔在巴黎学联做“我为祖国献计献策”主题演讲

法期间,正值地球科学领域的革命方兴未艾。科学家们在海底扩张、板块构造和古海洋学领域取得的硕果,极大地改变了人对地球的认知。在国外导师建议下,他及时调整专业方向,选择北印度洋深海沉积和第四纪古海洋学作为博士学位论文的主题,成果得到了学界的高度认可。

一颗赤子之心,情牵万里故土。1987年获博士学位后,方念乔放弃留居海外的机会毅然归国,投身海洋发展行列。事隔多年,方念乔不无感慨地回忆:“人一生中会有很多际遇,在国外留学五年,却奠定了我大半生的政治和专业方向。”

高瞻远瞩谋发展,勇立潮头敢作为

归国后跋涉于滇川西部的山山水水,1990年4月摄于中缅边界附近的傣寨

1990年代,中国大地迎来了海洋科学的春天,方教授有幸成为报春队伍的一员。三十余载,踏遍我国滇西、华南的山川,参与了国内外5个航次的科考,在海陆结合的研究道路上不断探秘求知。“我早期通过孟加拉深海扇和东经90°海岭的沉积记录去‘仰望’喜马拉雅隆升”方念乔笑谈,“最后一批研究项目却是通过华南、台湾、越南等地的岩浆-沉积序列去‘俯视’古南海的闭合和现代南海的打开,海陆两方面的问题就是以这样一种巧合而逆向的方式覆盖了我大半个科研经历。”

2001年初夏,方念乔正准备登船参加IMAGES(国际海洋全球变化研究)组织的西太平洋古气候调查,却传来老父被查出胆癌的不幸消息。“上船要紧,不要管我”,病榻上一向以国事为重的父亲急切地挥手促他启程。孰料科考船刚刚驶离日本的函馆码头,就传来父亲病危被送入ICU抢救的急讯,不久又传来郝诒纯院士病逝的噩耗。尊师匆匆谢幕,慈父生死难卜,但巨轮承担科考重任无法轻易靠港。方教授回忆道“我那时顶着鄂霍次克海的凛冽寒风,孤身一人站在甲板上向着祖国方向的夜空大声喊叫,抒发憋在心里的悲伤、焦燥、郁闷和无奈的心情。海洋事业不仅是一条铺满激情与鲜花的道路,还要有付出个人巨大牺牲的心理准备。”

1996年8月,方念乔与中国导师王鸿祯院士(左)和法国导师J.Dercourt院士(中)一起交流

1999年4月,方念乔与郝诒纯院士(左)、莫宣学副校长主持海洋地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作为老一辈科学家,方教授对海洋事业抱有极大的期望和信心。1995年起,依据国内外海洋地质发展的最新动态,在郝诒纯、王鸿祯等前辈的支持下,他多次向学校乃至领导部委奋笔疾书,建议跻身重大的国际海洋科学计划,特别是将海洋地质学科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战略规划。在学校领导下,经不懈努力,于1999年成立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地学研究中心,组建跨学院学科的科研团队,承接“973”、“863”等国家重大基础和高科技项目。2004年海洋学院成立,成为当时首都唯一涉海高校,迈出了北地海洋科学领域教育与科研的关键步伐。作为海洋地学研究中心前主任和海洋学院首任院长的方念乔,见证了地大在海洋学科建设中由零到一、聚少成多的历史进程。

三尺讲台育桃李,地质报国薪火传

“作为郝诒纯先生当时的助手,能亲身感受到她生命不息拼搏不已的奋斗精神,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人格魅力,我觉得十分幸运。”方念乔用上述话语表述老一辈教育家薪火相传,对他的垂范和启迪。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方念乔还是涉世未深的本科生时,就曾给郝先生写信询问生物地层学方面的问题,并收到了郝先生厚厚的一叠回信。留学前夕,郝先生赠与方念乔一本自己常用的《英汉地质词典》,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郝先生关怀青年的真挚情感和平易近人的恩师风范,更是在方念乔的人生上树立了一座航标。

2001年4月,方念乔给学院路各高校的本科生授《海洋科学导论》

留学归来,方念乔在地大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博导,前后给本、硕、学生主讲了《海洋地学前沿》等余门课程。他曾面对学生感慨良多:“我的人生中最不遗憾的就是从事高校教师这一光荣职业。”三十余载里他在地质教育一线辛勤耕耘,生动激昂的讲课令许多学生记忆犹新。不断传承的不仅有海洋和地质学科的基础知识,更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和地质报国的崇高精神。

2018年12月,方念乔最后一次给本科生上专业基础课

日落西山,映出一片红霞。方念乔教授目前仍是退而未休,心系着尚未毕业的弟子和尚未完成的课题,心系着海洋学科的发展和后继同仁的努力。他胸怀大局、敢为人先、悉心育人、诲人不倦的思想作风像大海的波涛一样生生不息,激励着北地学子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