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海洋学院开展实验室等安全大检查

2021-10-29     发布:    点击:80

近期国内高校实验室事故频发,尤其是南航实验室爆炸事故,造成了严重后果。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预防事故安全发生,保障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会议精神指示,10月27日下午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就实验室安全以及实验室规章制度进行专题讨论,10月29日下午再次召开党政联席传达学校安全会议精神。会议结束后,学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

    微信图片_20211030080140

 

 检查由海洋学院党委书记书记郑凤霞、院长吴怀春主管副院长由雪莲带队,对实验室规章制度建设、危化品、危险源、用电用水用气、仪器操作、实验环境卫生和实验人员防护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对危化品安全存储和使用、危险源管控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做了深入细致排查,及时指出、纠正了一些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责成后期进行改进

 

 检查结束后领导小组对实验室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实验室要进一步完善人员准入制度,实验室负责人应加强对实验室人员,特别是新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实验人员能规范操作仪器、安全使用化学试剂、面对突发事件进行安全自救。二是对使用率不高的大型仪器进行调剂和宣传,提高大仪使用率。三是要求实验室严格管理好危化品,及时维护好使用台账,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档案,为海洋学院师生学习和科研提供强有力保障。

 

 此外,领导小组还对学院研究生工作室进行了全面大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030075833

 海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工会主席、科室主任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共11人参加了安全大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