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推进科教融合 落实两部共建-海洋学院赴青岛海地所落实校、所共建协议

2021-11-01     发布:    点击:80

根据教育部20213号文件《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校所合作推动科教融合的意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10对校、所,按照科教融合共建机制,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021-22日,海洋学院吴怀春院长带领教师团队一行9人,前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展科教融合推进工作座谈交流。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吴能友、副所长王宏斌、副所长印萍、主要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我校兼职导师代表参会交流。

 

 吴能友所长向吴怀春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2020年年底续签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积极落实自然资源部与教育部科教融合部署,开展科教融合平台建设的情况。科技处汇报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基本情况、“十三五”科技成果、“十四五”规划以及校所科教融合工作最新进展。吴怀春院长由衷感谢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多年以来与我校的紧密合作,并对海地所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表示祝贺。表示由教育部与自然资源部推动的科教融合共建工作是双方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学校涉海教学及科研方向与海地所主要业务板块高度契合,双方在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培养、平台建设及科研合作等多方面大有可为,希望校、所双方全面推进科教融合各项指标落地。

 双方一致认为,校、所双方按照两部委提出的科教融合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在科教融合共建机制框架下,研究确定人员互聘、设施共享、联合培养学生、加强合作攻关、开展政策咨询等五个方面的建设目标,制定和细化任务完成指标。

 王宏斌副所长主持了海地所专家与学校老师们的交流研讨,双方按照海洋基础地质、海岸带地质、海洋油气地质、天然气水合物地质、深海地质与数字地质等领域六个小组,由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海地所业务处室负责人共同担任牵头人。小组牵头人、导师代表、管理部门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对科教融合的认识与需求,针对水合物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教材编制、精品课程研发、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创新班实习等提出具体建议。第二天海洋学院教师团走进相关业务处室,与六个领域的科研团队开展点对点的专题交流,共同探讨教材编写、联合申报项目、举办学术研讨会等详细计划,落实科教融合的具体相关指标。

 

 吴能友所长、王宏斌副所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还陪同教师团队参观了海地所蓝谷园区成果展厅、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大洋样品岩心库和海洋地质大数据中心,全面了解了海地所的发展历程、基础设施、科技平台和重大科技成果等具体内容。

 本次交流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间落实科教融合任务的首次规模性交流与对接,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和需求,明确双方科教融合目标和科技创新的重点突破方向,是推进教育部、自然资源部科教融合共建的“落地行动”,也是学院“学党史 见实效”、围绕“五学”抓党建和解决学院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