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深蓝论坛第025讲:维也纳大学Patrick Meister 教授和阿尔弗雷德·韦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柳波博士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2021-11-30     发布:    点击:45

1129日下午,应我院由雪莲副教授的邀请,维也纳大学的Patrick Meister 教授和阿尔弗雷德·韦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的柳波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我院师生带来主题为Carbonate diagenesis in methanogenic zones Settling of highly porous and impermeable particles in linear stratification implications for marine aggregates 的学术报告,报告主持人为由雪莲副教授。本次报告设有两个会场,主会场位于科研楼607,分会场位于科研楼202,利用zoom线上交流并进行了同步直播,吸引了50余名师生在线参会。全体师生认真听取讲座、积极交流,整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

Patrick Meister 教授以水深约5000m的秘鲁-智利海沟为例,讲述了产甲烷区的碳酸盐岩成岩作用,产甲烷区的CO2会导致孔隙流体酸化,阻碍碳酸盐岩的形成,但是海洋沉积物具有很高的中和CO2酸化的能力,只是中和的反应速率很慢。当已知TOC、孔隙度等相关参数时,可以对孔隙水化学特征进行反演。早期成岩过程中硅酸盐的部分溶解(风化作用)对埋藏成岩过程中的流体碱度有一定的影响,甚至在强产甲烷带中,粘土矿物蚀变产生的额外碱度也可能驱动碳酸盐岩的沉淀。会后大家就如何比较粘土矿物溶解和硅酸盐风化作用的贡献做了进一步讨论。

 柳波博士利用数值模拟的方式,计算了线性分层中多孔颗粒的沉降速度,并用实验加以验证,得出了线性分层对高孔隙介质沉降速率具有显著影响。孔隙与浮力的动态适应性变化改变了沉降速率,且最终的数学关系式可以直接应用于生物地球化学模型中。会后,大家就模型及该模型如何在微生物领域的应用方面与柳波博士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

 两场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会后由雪莲副教授针对大家的疑惑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