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年会暨科教融合推进会顺利举行

2021-12-06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64

2021年12月4日,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年会暨科教融合推进会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一共设置三个会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会场设于科研楼607。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吴能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郑凤霞、院长吴怀春,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邹长春等领导及双方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大会由海洋学院院长吴怀春主持,吴怀春院长首先对青岛海地所同仁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达了真挚的问候。

微信图片_20211206130254

刘大锰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双方学科领域高度契合、科技资源丰富、特色优势有机互补,且都面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机遇,处于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携手合作是大势所趋,也是实现双发转型升级的必要路径。刘校长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重要时间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双方要在前期合作基础上主动对接国家社会发展与行业需求、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化人力资源、仪器设备、数据信息等方面资源共享;深化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共建;深化项目申报、科学研究、成果培育等方面携手共进。

微信图片_20211206130258

随后青岛海地所所长吴能友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长期以来对其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又详细介绍了近两年双方就科教融合建设所进行的多次合作研讨。吴所长表示,本次会议是双方探索全方位深度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开端,希望通过研讨,双方更加明确科教融合目标和科技创新重点突破方向,以科教融合机制创新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双方长远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和共同进步。

接着我校海洋油气资源团队、天然气水合物与大洋矿产团队等6个科研团队及青岛海地所深海地质与矿产调查研究团队、海洋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团队等6个科研团队的首席科学家依次就科研团队成员、研究领域及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双方科研团队相互结对在线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增进了双方的经验交流和友谊,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团队取长补短、经验互鉴、共同进步。

微信图片_20211206130352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促进了双方的深入了解和交流,推动了双方在机遇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等达成了新的认识,相关团队也借此机会建立了紧密的对接,为双方探索更加紧密高效的合作机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