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科研亮点|王思琦:珠江口盆地白云凹陷晚渐新世陆架边缘三角洲和斜坡扇体系层序地层与沉积特征

2021-12-14     发布:    点击:113

前积倾斜层的内部结构和连续前积倾斜层的垂向叠加,对沉积物供给率、可容纳空间增减率和沉积物在斜坡边缘的沉积分布具有很好的响应,对前积倾斜层结构的研究是推动地震地层和层序地层发展的关键动力之一。作为连接陆架和深水的中间系统,陆架边缘的前积倾斜层一直是国际沉积学界研究的重点对象。南海珠江口盆地是我国重要的近海含油气盆地之一,其中白云深水区晚渐新世以来沉积的陆架边缘三角洲和斜坡扇体系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油气勘探对象,对陆架边缘三角洲前积倾斜层进行内部结构刻画,分析其古水深沉积背景,探讨沉积体系沉积演化的控制因素,揭示体系域内陆架边缘三角洲和富砂型斜坡扇之间的“源-汇”关系,对深水油气勘探具的重要的指导意义。

 针对上述科学问题,海洋学院博士生王思琦在其博士导师林畅松教授的指导下,综合地震、测井和岩心数据,在已取得重大油气突破的白云-荔湾深水区,开展陆架边缘三角洲和斜坡扇体系的层序地层结构、古水深、沉积演化和控制因素的研究(图1)。取得了如下主要认识:

 

 1 研究区位置及资料分布图

 (1)三角洲形成时古水深为500-800m,前积角度为5-8°,综合地震相(高角度S型前积反射)和岩心相(丰富的软沉积物变形构造,三角洲砂岩与黑色深水泥岩直接接触),划分出三期陆架边缘三角洲沉积(图2),沉积古深水分别为:794.96m822.6m556.88m;沉积时前积角度分别为:8.53°7.73°5.76°。认为陆架边缘三角洲前积过程中相对海平面先上升后下降,且每一期三角洲沉积均对地形具有减缓坡度的改造作用。

 

 2 基于CS3-4沉积中晚期陆架边缘三角洲体系的沉积解释图

 (2)晚渐新世珠海组的三级层序CS3-2~CS3-4沉积时期,陆架边缘三角洲和富砂型斜坡扇之间存在典型的“源-汇”关系,两者之间的水道发育情况直接影响了斜坡扇的发育,水道越宽、越密集,斜坡扇面积越大。基于这种关系,陆架边缘三角洲前端的斜坡扇型储层可作为良好的油气勘探目标(图3)。

 

 3 陆架边缘三角洲与斜坡扇“源-汇”关系沉积模式图

 (3)晚渐新世珠海组三级层序CS3-2沉积后温暖湿润的季风性气候,叠合海平面整体下降和相对充足的陆源供给,推动了三角洲体系向陆架边缘推进形成陆架边缘三角洲。在此背景下,气候和物源的变化控制了陆架边缘三角洲的发育位置、分布和几何形态,同沉积断裂的构造活动控制了陆架边缘三角洲和斜坡扇的沉积中心。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地学刊物《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文章信息如下:Wang, S.Q., Lin, C.S. *, Li, H., Zhang, M.L., Zhang, Z.T. and Zhang, B. 2021. Sequence stratigraphy and sedimentary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helf-edge delta and slope fan systems in the Late Oligocene, Baiyun Sag, Pearl River Mouth Basin, China. 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 105441. [IF=4.348]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arpetgeo.2021.10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