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青春启航、启梦海洋-“筑梦工程”开启大学逐梦之旅

2022-08-31     发布:    点击:131

 结合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和学院学科特色,海洋学院实施2022级本科新生“筑梦工程”,围绕“思想启梦”“海洋逐梦”和“奋斗圆梦”三个主题,形成学院领导、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先锋学生党员全员联动的教育体系,切实提升入学教育实效。

 

 2022级“小浪花”们拍照打卡

 迎新日当天通过志愿者服务、拍照打卡、校园介绍、学院领导敲门行动等,以饱满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欢迎2022级的“小浪花”们。

 

 学院师生与2022级“小浪花”们合影

 当日下午依托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新生家长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吴怀春院长向新生家长们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其余领导做了补充介绍,并对家长的疑问做出了解答,有效建立起家校沟通渠道。

 

 线上召开新生家长会

 826-28日期间,海洋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规定自选相结合方式,围绕“12345”开展入学教育,多角度、全方位帮助新生快速认识大学、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切实帮助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召开了1场军训动员会。辅导员详细讲解了军训日程安排和注意事项,通过往年军训经验分享等引导新生们从严要求、刻苦训练,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参与到军事技能训练中来,在训练中磨砺个人意志培养集体精神。

 

 海洋学院2022级本科生军训动员会

 进行了2次主题宣讲。围绕专业教育和朋辈榜样两个主题,邀请到专业课教师和先锋党员,开展了包括海洋知识竞赛、大学生生物学竞赛在内的竞赛宣讲和冬奥志愿宣讲,培养新生专业自信度和认同感,树立竞赛意识和海洋情怀;充分发挥朋辈榜样作用,用先进事迹和志愿精神引领新生积极投身服务社会的第二课堂的实践中来。

 

 开展了3场团建破冰活动。3个新生班级分别召开了线上见面会和线下破冰行动,班主任分别为大家讲解了专业特色、培养计划和学习规划,从专业和学风切入,增加了新生对大学生活的认识;线下由各代班长带队,带领班级熟悉校园,并在操场组织了破冰活动,通过破冰游戏、才艺展示等环节,拓展了新生交流渠道,增强了班级融洽度和凝聚力。

 

 海洋学院2022级本科生班级见面会及线下破冰活动

 组织了4次专题学习。依据学校入学教育安排,依托腾讯会议线上组织了《民族宗教政策》、《实验室安全》、《学生手册》、《学籍管理汇编》共计4次专题学习,全面讲解了教育培养、管理服务、评奖评优、资助勤贷、疫情防控、民族宗教和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的政策和知识,帮助学生快速了解大学、认识大学、适应大学。

 

 线上开展学习教育

 观看了5个宣教视频。组织新生在线观看了《交通安全》、《禁毒教育》、《艾滋病防治》、《国家安全》和《消防安全》共5个宣传教育视频,通过视频形式,深入浅出的增进了新生关于交通、禁毒、消防、艾滋病和国家安全方面的认识和了解,切实提高了新生的安全知识,牢固树立起安全意识。

当前,“筑梦工程”第一阶段入学教育安排已经全部开展完毕,接下来将会进一步围绕“逐梦海洋”“圆梦奋斗”篇章开展新生第一堂班会课、院情院史介绍会、海洋科普讲座等一系列活动,确保入学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