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迎70周年校庆——研究生名师讲堂“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和模拟研究”顺利举办

2022-09-14     发布:    点击:146

时值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校70周年华诞之际,应海洋学院副院长李琦教授邀请,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吴能友研究员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和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主会场位于科研楼215,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和线下的交流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百余人参会。参会全体师生认真听取讲座、积极交流,整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

47614a91e473407653f6e4a82e53d29 

 吴能友研究员聚焦我国2017年和2020年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区域——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重点从6大方面开展学术讨论:1、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现状这主要挑战;2、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理论与技术体系;3、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仿真模拟技术;4、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潜力评价;5、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产能的主要因素;6、海洋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发展展望。此次报告主要在梳理和总结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面临的科学与技术挑战基础上,通过理论分析、实验模拟和数值模拟,基于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建立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同时基于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实际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资料,系统开展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跨尺度仿真模拟,进行开采产能潜力评价,研究开采过程中储层多物理场演化规律及其地质因素、开采工艺和井型结构对开采产能的影响,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803196075bec53427f6a1d157c254a3

1cde934095fc3a8cda2adc85d9b5ffa

会后吴能友研究员针对师生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本次学术报告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