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迎70周年校庆系列报告——深蓝论坛“海洋关键界面物质与能量的转移与交换:天然气水合物与海底冷泉研究进展”顺利举办

2022-10-07     发布:    点击:131

为庆祝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校70周年,进一步推进校所科教融合工作,海洋学院启动“深蓝论坛”海洋科学前沿系列学术报告会。106号,中国地调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王宏斌高工做线上交流,《海洋关键界面物质与能量的转移与交换:天然气水合物与海底冷泉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221007162008

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历程、海底冷泉的发现与监测以及海底关键界面物质与能量的转移与交换的前沿进展。报告梳理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的八件大事,从探索发现、原位监测与试验、发育机理三个方面介绍了海底冷泉的最新研究进展,从温度压力、浅表层沉积、孔隙水、典型矿物、关键元素、典型生物六个方面介绍了海底关键界面物质与能量的转移与交换,归纳得出海底关键界面相关重要科学问题的认识突破与理论创新。

图片1

王宏斌教授级高工,现任中国地调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亲身参与了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的两次钻探和试采工作,获评我国首轮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先进个人称号。主要从事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控制因素、运聚机制以及富集规律研究,近年来开展海底冷泉活动过程中天然气水合物的沉淀机理、物质与能量的交换与转移机制等相关研究。本次报告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和线下的交流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百余人参会,参会师生认真听讲、积极交流,整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本次学术报告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