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深海采矿高层次专家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10-31     发布:    点击:187

2022年10月30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立70周年校庆之际,“深海采矿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清华大学、中船集团、中科院力学所、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机构深海采矿领域专家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院长兼 科技处处长 吴怀春教授主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受邀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刘大锰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深海海底蕴含着丰富的高品位矿产资源,其中的关键金属资源是国家未来新能源电池材料的重要保障,对于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开发深海资源是我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三步战略中重要的阶段,本次深海采矿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对促进深海采矿技术交流,推动我国深海智能装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高德利院士、清华大学海洋技术中心陈道毅主任、江苏科技大学徐立新教授、“十三五”深海采矿千米海试项目总师张福民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王栋教授、中科院力学所周济福研究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赵洋研究员、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陈云龙高工、浙江理工大学贾浩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沙飞副教授以及我校海洋学院特聘教授夏建新等在大会上做了精彩的报告。在大会报告结束后,专家针对深海采矿面临的技术挑战进行了深度研讨。

 

 

 

   

本次会议本着“传承、创新、发展”的理念,为深海采矿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和探讨的平台,会议中讨论热烈、思想活跃,会议交流的成果将对我国深海矿产资源开发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