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贺70周年校庆系列报告——深蓝论坛《南极深冰芯研究及深冰探测进展与动态》顺利举办

2022-11-18     发布:    点击:100

为庆祝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校70周年,进一步推进校所科教融合工作,海洋学院联合科技处等单位举办“深蓝论坛”海洋科学前沿学术报告会。1117号上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李院生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南极深冰芯研究与深冰探测进展与动态》学术报告顺利举行,并在线与大家做交流研讨。

南极大陆99%以上区域被冰雪覆盖,冰盖总冰量变化调节着地球气候与环境的长期演化周期,对全球海平面升降有着重要影响。南极冰盖冰芯作为地球气候变化记录的档案库,也是国际极地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李院生研究员系统梳理了南极冰盖冰芯研究的现状和进展,冰芯研究中的科学前沿问题。详细介绍了南极新一轮冰芯科学计划的主要内容:寻找连续古老冰芯、冰芯定年技术、冰芯钻芯系统,并展望了我国未来昆仑站深冰芯与古老蓝冰研究计划。

报告吸引了校内外近100余人参加,参会师生认真听取讲座、积极交流,整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会后李院生研究员对如何加入南极科学研究及南极冰芯钻探相关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并邀请师生参加明年雪龙号返航欢迎仪式并登船参观,学术报告取得良好的交流和社会效果。

深蓝论坛”海洋科学前沿系列学术讲座是海洋学院和科技处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校庆系列活动之一。论坛共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同济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六位海洋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报告内容涵盖海滩修复、海洋探测装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深水油气资源、深海地球系统和极地科学研究等多个领域,系统介绍了目前海洋科学领域的前沿热点和学术进展。论坛不仅吸引了校内外海洋学科师生的线上和线下参加,许多科研院所对相关报告还自发组织了集中收看学习,系列报告为大家提供了一场海洋科学学术盛宴,拓展我校师生对于海洋科学前沿的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我院“深蓝论坛”在海洋科学业界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增进了海洋学院与各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