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全国三等奖

2023-06-30     发布:[海洋学院]    点击:17

近日,2023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奖项公布,其中,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中,由我院魏士平老师指导,吴杰怡、朱民明、王叶萱、王高迪同学参与的《海洋放线菌资源对植物病原真菌的生物防治》项目荣获全国三等奖


作品名称

《海洋放线菌资源对植物病原真菌的生物防治》

该项目从北戴河地区七里海潟湖沉积物中分离放线菌,通过平板对峙培养,对黄瓜立枯丝核菌进行了抑制筛选,并对放线菌抑制病原真菌的生理特征进行了观察,结合相关实验,获得了一株对黄瓜立枯病病原菌有拮抗作用的放线菌金黄色链霉菌,能有效地抑制该病原真菌的菌丝伸长,可用于防治黄瓜立枯丝核菌引起的立枯病。

该研究涉及海洋微生物学与农学之间的交叉融合,属于“新农科”学科交叉研究,对于开发海洋微生物资源在绿色农业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824100213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教育部认可的57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联合主办,内容涵盖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等多个学科,是全国高校生命科学领域顶级权威赛事。

我院连续两年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展示了我院学子扎实的学术功底、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充沛的创新意识。希望大家今后继续保持崇尚科学的精神、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激发创新思维和创意灵感,积极探索、勇攀科学高峰,取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