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研究生名师讲堂“探寻南海油气”顺利举办

2023-11-01     发布:    点击:40

金秋十月,桂丹飘香,应海洋学院副院长李琦教授邀请,中国地调局“重点海域油气资源调查”工程首席、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油气所所长张莉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研究生名师讲堂学术报告《探寻南海油气》。

 

张莉教授首先为大家展示了南海的地理位置和基础地质概况,以及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南海的油气调查历程。目前我国在南海北部的新生界油气勘探进展较快,中生界新层系和南海中南部地区的油气勘探尚待突破。然后张莉教授介绍了我国在南海油气勘探的最新进展,目前国家在积极拓展南海北部中生界油气勘探新层系,同时开拓南海中南部以及深水领域,增加油气勘探区块储备以支撑国家矿权改革试点。同时结合南海周边国家油气勘探现状,建立了南海油气勘探开发态势感知平台系统。最后张莉教授为大家介绍我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的行动方案,展望了未来我国的南海油气调查前景。

 

张莉教授长期从事海域油气资源调查评价,系统建立南海北部中生界新层系、南部深水新区地层沉积格架,提出中-新生代盆地演化新模式及新区新层系油气勘探方向,大幅提升了我国南海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评价程度。张莉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海洋油气方向的学术盛宴。

报告会场位于科研楼413室,采用线下讲座和互动的交流方式,有六十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参会师生认真听讲,并在会后互动交流环节提出南海诸盆地的资源潜力、我国进一步的南海勘探开发规划、目前南海油气勘探的技术难点及风险等问题,张莉教授对相关问题一一做了认真的解答。

会后张莉教授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和感悟,寄语同学们认真学习,为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打好坚实基础。整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本次学术报告取得良好的效果,学院将进一步邀请优秀的国内外海洋专家来校进行名师讲堂授课,为同学们开阔学术视野,搭建专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