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深蓝论坛“琼东南盆地活跃冷泉区的海底流体活动系统研究”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2023-12-25     发布:    点击:63

应海洋学院李琦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王吉亮副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介绍活跃冷泉区海底流体活动研究的新进展和前沿技术。

 

王吉亮副研究员从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进展、展望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介绍活跃冷泉区海底流体活动。讲述如何通过结合多尺度地球物理成像与数值模拟,研究冷泉系统活动性及控制机制,展示了流体渗漏通道的结构与特征、浅层滑坡与冷泉活动性和浅层砂体与冷泉活动性的研究进展。展望了琼东南盆地通过多尺度地球物理融合定量性表征冷泉活动性和利用光纤技术建立基于地球物理技术的冷泉活动性监测的应用前景。

 

王吉亮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海底流体活动和天然气水合物系统、海洋地球物理探测等方向研究,在基于多道地震和OBS等数据开展水合物和浅层气储层预测、海底流体活动及海底地貌识别等方面取得创新性认识。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给同学们展示了海洋地球物理探测方向的最新进展。

本次报告有5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参会师生认真听讲并互动交流,对冷泉活动性监测选址、多尺度物理成像技术等相关问题做了有益的探讨和分享。会场学术氛围浓厚,取得良好的交流和宣传效果,学院将进一步邀请优秀的国内外海洋专家来校进行学术讲座,为同学们开阔学术视野,搭建专业平台。